新聞

返回上一頁
教育傳媒到校
2024年2月

教育傳媒到校直擊 - 2024年2月

裝備三個核心優勢 培養學習者、創變者、引領者


佛山暨大港澳子弟學校於去年 9 月開學,成為暨大港澳子弟學校在廣州與東莞學校之後的第三個璀璨分支。在「一門三校」的強大合力下,佛山校區得以融會廣州與東莞豐富的辦學經驗,並勇敢走出獨特的發展之路。學校探索打造獨具特色的教育模式,專注於培養學生的三大核心優勢,涵蓋兩文三語、藝術審美素養以及數位科技素養。秉承着崇高的家國使命,學校長遠地致力於培育學生成為卓越的學習者、富有創造力的創變者,以及領航未來的傑出引領者。

清晰學校辦學定位 賡續傳承愛國使命

「暨大本色、灣區底色、港澳特色」,這是暨大港澳子弟學校「一門三校」獨具魅力的定位,也是其不懈追求的使命。總校長張曄深有感觸地表示:「香港課程與國家的課程框架有異曲同工之妙,均以培養全面發展的學生為出發點,制定旨在培養學生兼具知識與價值觀的課程內容。而國家課程所強調的核心素養與香港注重培養的共通能力不謀而合。」學校期許培養學生成為自覺擁護祖國統一的堅定愛國者,支持一國兩制,為祖國的長期繁榮穩定和和平統一貢獻力量。不論是華人學生還是外籍學生,都將深入了解和熱愛中華文化,積極擔當中外文化交流的文化小使者。

融合香港教學精髓 精通兩文三語能力

學校將香港獨特的教學策略巧妙融入校本課程,全力踐行兩文三語的教育方針。通過深度融入粵語教育,不論是日常活動還是教學安排,學校鼓勵學生積極運用兩文三語進行交流與表達,將粵語視作一門不可或缺的「必修選修課」。目前,學校的粵語教學主要聚焦於語言應用能力和粵語文化的傳承,如粵劇等。學校期望無論學生來自何方,都能聽懂粵語,掌握其精髓。總校長張曄強調:「語言的傳承至關重要,粵語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代表着身份認同和文化傳承。從語言技能到身份認同的層面,學校都期望學生能夠嫺熟運用粵語。」

學校學生來自各地,語言能力各異。在內地成長的港籍學生擅長普通話,但粵語和英語相對薄弱;香港同學則具備較強的粵語和英語能力,但需要在普通話方面有所提升。如何平衡三種語言,提高語言水準,是學校極為關注的問題。為此,學校借鑑香港「英書中教」的教學模式,在小學和初中階段採用英文教材,通過中文教學增強學生對英語的親近感和學習動力。同時,為防止學生因英語水準不足而在各科課程中遇到理解困難,學校在日常教學語言上,除英文科外,強調以中文為主。在教學語言的設定上,學校為教師提供充分的靈活度,沒有強制規定單一語言教學,讓學生通過課堂的溝通與交流全面掌握兩文三語。

啟迪藝術培養審美 激發創意拓展思維

藝術對學生的影響遠不止於提升審美與欣賞能力。總校長張曄深信:「不論藝術採用何種表達形式,它在培養學生創造力和激發創意思維方面都擁有獨特而無可比擬的優勢。對於學生個人未來的發展,藝術不僅能夠提高其個人生活品質,更通過藝術教育為他們帶來幸福感的基石。」

學校提供豐富多彩的藝術類課程,如表演藝術和視覺藝術,旨在讓學生在創作中激發創意。通過這一過程,學生培養出獨到的審美眼光,學會欣賞美與卓越之處,並充分發揮自身在藝術領域的才能,從而在學習的過程中獲得無盡的快樂。

發展數位科技素養 迎接社會變遷挑戰

科技日新月異,邁入人工智能時代,國際社會對資訊科技的發展越發重視。學校致力培養學生的數位科技素養,為此特設小一至高中的資訊及通訊科技課程(ICT)。圖書館設有豐富的線上學習資源,鼓勵教學團隊學習並運用人工智能工具,以支持學生的個性化學習,培養同學對數字科技的敏感度。

總校長張曄補充表示,學校積極建立與本地製造人工智能的機構、實驗室、研究機構,甚至知名企業的緊密聯繫。為了提升學生對學習的興趣,學校強調提供真實環境的學習體驗,促使學生更深入地理解知識。張總校長指出:「當前,許多內地青少年缺乏對學習的興趣、動力和目標。他們通常以為上學只是為了取得好分數,認為沒有獲得好分數就意味着失去了機會。學校希望通過引導學生融入真實社會,通過一系列活動説明他們建立明確的目標,貼近社會發展趨勢,為未來迎接社會挑戰做好充分準備。」

共築身心全面發展 共建成長學習社區

學校自創校以來一直高度關注學生的身心健康。考慮到內地成長的港籍學生通常對學業和成績有較高的要求,可能會面臨過大的心理壓力。為了應對這一挑戰,學校特別注重學生的全面成長和心靈發展,着力培養學生的情緒管理和人際溝通技巧。

為全面照顧中小學生的情感和心理需求,學校聘請了兩位專業的心理輔導老師。除此之外,學校還設立了「社會情感學習技能課」(Social Emotional Learning),每週一節正課以及兩至三節早讀課。這些課程旨在幫助學生建立自我認知、自我管理、社會認識、人際交往、責任心和決策力等方面的能力。同時,學校深知家校合作對學生成長的至關重要性,定期為老師和家長舉辦工作坊,共同努力構建一個成長型的學習社區,攜手促進同學們的全面發展。

靈活運用體驗學習 創新引領新興體育

作為港澳子弟學校,學校深刻理解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培養學生終身及自主學習是香港課程的核心價值。副校長姚汝基指出,學校積極推動體驗式學習,為學生在多樣化的場景中展示才華提供機會。不論是傳統的中秋晚會、西方的萬聖節活動,還是為甘肅地震進行的慈善義賣嘉年華,這些活動均由學生主導策劃和組織,而老師則扮演指導者的角色。

在活動方面,學校借鑑香港引入學院或學社制度的經驗,為同學組織各類社際活動,同時提供新興運動的機會。姚副校長進一步解釋說:「許多香港學校擁有學院或學社制度,然而,在內地學校中這種制度相對較為罕見。學校引入這種模式,並與中國香港新興運動協會合作,首次社際運動會中引入躲避盤、芬蘭木棋等體育運動,使老師和學生都能獲得全新的體驗。」

 

教育傳媒

張曄總校長 張曄總校長
學校探索打造獨具特色的教育模式 學校探索打造獨具特色的教育模式
學校將香港獨特的教學策略巧妙融入校本課程 學校將香港獨特的教學策略巧妙融入校本課程
學生積極擔當中外文化交流的文化小使者 學生積極擔當中外文化交流的文化小使者
全力踐行兩文三語的教育方針 全力踐行兩文三語的教育方針
與學生慶祝開校一百天 與學生慶祝開校一百天
為未來迎接社會挑戰做好充分準備 為未來迎接社會挑戰做好充分準備
學校提供豐富多彩的藝術類課程 學校提供豐富多彩的藝術類課程
學校積極推動體驗式學習 學校積極推動體驗式學習
着力培養學生的情緒管理和人際溝通技巧 着力培養學生的情緒管理和人際溝通技巧
學校自創校以來一直高度關注學生的身心健康 學校自創校以來一直高度關注學生的身心健康
為同學組織各類社際活動 為同學組織各類社際活動
提供新興運動的機會 提供新興運動的機會
校舍外觀 校舍外觀
返回上一頁